close

:你聽說了沒!臺北市的青年失業率是六都之首!

:唉,年輕人自己不努力,當然找不到工作啊,就算找到也做不久,又開始嚷嚷著要創業了。

 

11/9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揭露,北市1524歲、2529歲的青年失業率卻連續為六都之冠,11/10台北市長候選人辯論中,丁守中再次提到全台年輕人失業率,台北最高,新北最低,25-29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9.2%,失業率成為臺北市選戰得最終關鍵,然而根據高雄市政府主計室統計,北市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,並不是近年才有的現象。

 

此一現象不禁讓人懷疑,成為「北漂青年」真的是一個好選擇嗎?

 

對此,臺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回應,青年失業問題多為摩擦性的短期失業,意指多數青年在大學畢業以後,有著1-2年的職場磨合期

除此之外,臺北市民的教育程度高,有超過八成的人受過大專以上的教育,其中又有38%的大學畢業生,計畫就讀國內外研究所、準備國家考試、考取證照等,再再說明了臺北市青年在受過高等教育後,並不急於投入職場,反而著重於個人競爭力的培養與提升,而「就業時間的延後」便被計入了失業人口之中。

 

職場磨合期的出現,反映出一項驚人的事實:年輕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

面對紛亂的資訊、琳瑯滿目的職業別,青年不知從何選擇已然成為常態,高中時期選擇未來系所、大學時期決定職涯道路,然而只要我們瀏覽一遍人力資源網站,便可以發現有許多年輕人期望的職務與過往經驗並不相關,這些時間成本究竟該怎麼解決?

 

在求學階段摸索,進而找到職涯方向並不構成資源的浪費,但我們或許能將這個「尋找」的過程提前,又或者藉由更明確、更快速的方式去認識職業、了解產業。

 

透過各大專院校以及政府設立的職涯發展中心,搜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,也可透過豐富的網路資源,例如:百工職人職業專訪等形式,開拓視野,為自己開啟職業道路上的明燈。

生命的長度已定,我們雖然無法親自體驗各式各樣的人生,卻能夠從他人的經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指示。

 

失業並不等於失敗,但若是我們能縮短等待的時間,化被動為主動,生活中潛藏的無數可能便能就此展開。

 

青年人口,你準備好要面對職場了嗎?

 

:職場不可怕啦,可怕的是你還沒踏入就退縮。

arrow
arrow

    職能Value+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